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回眸2022丨②惠农区:“五项融合”推动廉洁文化走深走实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31 10:21:50

  开栏语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2022年,惠农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安排部署,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实际行动在惠农大地描绘出清风郎朗的生动画卷。

  春来又一年,在惠农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今日起“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栏,逐项梳理回顾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举措及成效,用文字和图片诉说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惠农区突出“五个融合”,依托廉洁文化阵地、廉洁“地标”、“清廉单元”建设等途径,培育“清风惠韵”品牌,打造“半小时”廉洁文化圈,形成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廉洁文化布局,积极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640.jpg

  廉洁文化与理论思想相融合  深化“不想”固本培元

  从思想和创新理论入手,以理论武装增强定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培育“清风惠韵”廉洁文化品牌,依托廉洁文化苑、纪委廉政文化墙、村镇和社区文化广场等阵地资源,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青年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等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活化为可看、可听、可互动、可传承的精神食粮,以“清风廉语”启智润心、正心修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我们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每个人的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

640.jpg

  廉洁文化与群众生活相融合  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立足本地实际,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生活空间和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形成“半小时”廉洁文化圈,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打造以古圣先贤的家风家训、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廉洁漫画、石刻廉语、廉洁步道、廉洁卡通人物、廉洁故事等廉洁文化元素为基础的廉洁“地标”,通过挖掘整理古今名人廉洁故事、廉洁典故、共产党员红色家风家训、惠农区1921年以来四个不同历史时期百名对党忠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革命前辈、优秀共产党员和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代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知、领悟廉洁文化“软实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廉洁入心 清风伴行 争做惠农廉洁好少年”“清风传家 廉洁青年在行动”“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110次,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廉洁文化与地域特色相融合  延续老工业基地清廉基因

  惠农区位于贺兰山下、黄河之滨,又是宁夏的老工业基地,廉洁奉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延续至今。惠农区立足区域实际,在黄河文化、贺兰山文化基础上持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廉洁思想互补融合,将文化经典、毛泽东诗词以无形的浸润力量久久为功,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引导全社会都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同时,树牢系统观念,用活用好本地资源,形成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廉洁文化布局,把廉洁文化融入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小微权力监督等,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清廉班子、清明产业、清朗乡风,选树一批廉洁文化宣传员、廉洁家庭,形成以廉化人,以廉育人的新风正气。

  廉洁文化与纪律规矩相融合  升华本地党风廉政建设实践

  以“一馆一苑”为中心,释放一体推进“三不”叠加效能。依托“清风惠韵”廉洁文化苑阵地资源,把“照镜子正衣冠”“无规矩不成方圆”“量正气之节”“算好人生‘七笔账’”警示规范转化成镜鉴、圆规、标尺、算盘等艺术作品坐落其中,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检视自己,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馆列出40项负面清单、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拍摄13部系列廉政教育短片,通过党纪国法解读、反面警示、微视频等方式传递正风肃纪反腐最强音,受教育范围覆盖全区,受教育人员达到6628人,社会反响热烈,教育效果凸显。

  廉洁文化与青年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相融合  上好廉洁从政“第一课”

  打造“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年轻干部清廉大课堂,坚持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于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为年轻干部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不断探索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内容,运用年轻干部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开展廉政座谈交流会、家庭助廉会、主题演讲、最美家庭展播、廉政专题党课、学习沙龙、家风书画展、家风课堂、廉洁文化作品创作等特色系列活动,以家风促作风,后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更好地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先后举办全区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演讲比赛,“传承廉洁好家训 弘扬正气好家风”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年轻干部家庭事迹宣讲会,努力让遵法守廉成为全区年轻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