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回眸2022丨③惠农区“1235”工作法深化专项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1 11:12:50

  开栏语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2022年,惠农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安排部署,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实际行动在惠农大地描绘出清风郎朗的生动画卷。

  春来又一年,在惠农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今日起“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栏,逐项梳理回顾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举措及成效,用文字和图片诉说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2022年,惠农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以“1235”工作法深化专项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一盘棋”

  严格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及惠农区委有关工作要求,聚焦“四个不摘”“四查四补”常态化、“四大提升行动”等责任落实,健全区、乡、村三级监督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把手”职责,确保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制定印发《关于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移民安置村(社区)帮扶工作机制,统筹安排7名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研督导,负责村级群众产业、就业、社会融入方面和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规范权力运行。

640.jpg

  有序推进,统筹兼顾“两层面”

  坚持统筹兼顾“纵与横”的监督体系,把“有效衔接”和“平稳过渡”作为专项监督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探索部门横向联动监管模式,实现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围绕乡村振兴监管内容,紧盯重点问题,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强化精准监督质效。今年以来,开展多部门联动专项监督检查2次,发现反馈整改问题26个,下发督办通知单8份,督查通报2期。持续优化纪检监察纵向监督体系,制定《关于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整合“室地组”纪检监察队伍和整合村监会、基层监察联络员力量,形成专项监督合力。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农村“三资”腐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重点监督内容,做实日常监督,开展提级监督,围绕“七项重点”内容监督检查,查找问题9个,及时召开提级监督反馈会,压实责任,以督促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码上监督”作用,制作发放“便民服务监督卡”3000张,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640.jpg

  精准问责,牢牢把握“三关键”

  聚焦关键领域,围绕脱贫人口增收、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成果、就业帮扶、驻村帮扶、乡村治理和重点项目资金管理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畅通信访举报通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坚持把案件查处贯穿到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全过程。紧扣关键环节,围绕“一卡通”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申领、审批、发放等环节,对6个乡镇、5个移民安置区以及资金项目比较集中区直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2个,针对性地提出3方面意见建议,移送问题线索1件。盯牢关键岗位,加大线索查办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案件处理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效,力促将办案成果转化为廉政风险防控实效。今年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28件,正在办理6件,已办结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件4人,组织处理7件10人。

  聚焦整改,持续深化“五措施”

  紧盯责任落实落细,成立监督工作专班,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化“室组地”监督模式,构建机关与派驻、乡镇村三级联动的监督格局,通过约谈提醒、调研督导、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督办交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在巡察乡镇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所辖行政村开展延伸巡察、全面体检,盯紧反馈问题逐条整改,过筛评估,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推动问题整改20个,确保问题见底清仓。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搭建“惠农清风监督在线”平台,链接“12388”网络举报端口,实现群众监督渠道畅通便捷,截至目前,受理问题线索28件,正在办理6件,已办结22件。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督促责任单位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健全长效机制、堵塞漏洞、填补空白,推动系统施治,以行之有效的监督举措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