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回眸2022丨④惠农区纪委监委“走心式”实践课堂 促专业素质能力提升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2 10:22:50

  开栏语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2022年,惠农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安排部署,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实际行动在惠农大地描绘出清风郎朗的生动画卷。

  春来又一年,在惠农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今日起“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栏,逐项梳理回顾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举措及成效,用文字和图片诉说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干部高素质专业化能力建设,内外兼修,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修炼“真功夫”,练出“硬本领”。

640.jpg

  开展全员培训强素质

  开展全员培训强素质。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培训重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先后组织召开“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干部学习例会、室组学习会50余场次,重点学习党章、宪法、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务处分法、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融合意见等法规制度,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系统思维,持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640.jpg

  导师促学帮带练精兵

  导师促学帮带练精兵。为解决新入职年轻干部学习效率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学用“两张皮”等问题,实行“青蓝行动”干部成长计划,将22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纪检专干分批次安排至执纪审查调查和重点案件办理工作中,在实战中锻炼干部能力素质;组织委机关14名经验丰富、业务娴熟、能力突出的骨干尖兵与25名年轻干部结成“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关系”,通过传道、授业、解惑,使年轻干部尽快熟悉业务流程、找到工作技巧、扛起职责任务,着力提升全体干部专业能力水平。

640.jpg

  探索实景教学增互动

  探索实景教学增互动。聚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规程、政策法规、信访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等方面,制定《惠农区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惠纪讲坛暨干部培训安排表》,依托“惠纪讲坛”开展职务犯罪重点罪名解读、办案模拟教学、办案安全急救知识等培训4期,采用“理论讲解+实操演练+现场问答”的形式,将概念化的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和各业务科室“监督与服务”“制约与配合”直观体现到培训现场,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640.jpg

  举办技能比武添动力

  举办技能比武添动力。坚持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互查互评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各室、组、地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互查互评,纵向比数量、横向比质量,对初步核实、谈话函询、立案审查、审理等各类案卷进行全周期、全过程检查评估,通过现场梳理问题、现场反馈结果、现场接受认领,进一步推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不断提升案件质量。

640.jpg

  专项整治活动促规范

  专项整治活动促规范。围绕开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管理、涉案款物管理、审查调查谈话、执纪执法审理、案件卷宗质量和安全文明办案7个重点工作环节方面开展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基层纪委查漏补缺、规范履职。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征求基层党员干部对区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工作意见建议6条,做到虚心接受、立行立改,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主动接受监督。

640.jpg

  精准执纪执法提效能

  精准执纪执法提效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三区建设”“六权改革”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1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并通报曝光,对落实创城工作责任不力的7个单位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有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协助区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16条措施,严肃查处“一把手”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处分处理5人,推动“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重要节点开展正风肃纪督查暗访20余次,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问题,努力在风腐一体治理上取得实效。聚焦粮食购销、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卫生健康、国有产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杨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