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回眸2022丨⑥2022年惠农区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盘点(乡镇篇)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4 09:02:50

  开栏语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2022年,惠农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安排部署,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实际行动在惠农大地描绘出清风郎朗的生动画卷。

  春来又一年,在惠农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今日起“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栏,逐项梳理回顾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举措及成效,用文字和图片诉说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红果子镇:数字赋能促监督科学化、精准化

001.png

  2022年,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红果子镇纪委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扎实做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点对点讲解具体内容,“手把手”传授操作流程,“面对面”消除思想顾虑,指导各村(社区)建立“一纸一册一卡一线一账”五个服务载体,充分发挥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保障作用,坚持社情民意的“收集、分类、流转、督办、反馈”五步走工作流程,通过“强化目标承诺、强化信息公开、强化监督管理、强化考核评议、强化典型带动”五项举措,制定《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回访记录本》,全程跟踪,注重反馈,形成“宣传、投诉、受理、反馈、回访”五个环节精准闭环,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红果子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网上访问量达57.9万余次。

  尾闸镇:“三责三入三员”筑牢基层监督防线

640.jpg

  2022年,尾闸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惠农区委决策部署,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为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廉政建设落实“三责”,以清单明责、严格履责、跟进压责为抓手,制定《2022年尾闸镇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与党委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签订《尾闸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廉政教育注重“入耳、入脑、入心”,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执纪监督注重当好“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推动日常监督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干部理论学习会24次,理论宣讲9次,开展党内谈话40余人次。对130余件村级事项进行研究,及时公开公示。线上线下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访问量达到70余万次,设置举报箱13个,加强镇、村(社区)干部工作纪律和“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对违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零容忍。

  园艺镇:多管齐下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001.png

001.png

  2022年,园艺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群众“急难愁盼”,聚焦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低保救助、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结合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持续深入推进精准监督,着力解决在工作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开展各类党内谈心谈话共计58次。组织开展“兴廉政之风 树清正之气”廉政知识竞赛,走进惠农区“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深入推进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查摆问题80个,制定整改措施82条,签订承诺书137份。大力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平台共办理群众投诉件8件,平台累计访问量110余万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