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回眸2022丨⑦2022年惠农区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盘点(街道篇)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7 16:12:05

  开栏语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2022年,惠农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安排部署,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实际行动在惠农大地描绘出清风郎朗的生动画卷。

  春来又一年,在惠农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今日起“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回眸2022”专栏,逐项梳理回顾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举措及成效,用文字和图片诉说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围绕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惠农区北街(中街)街道:“一米阳光督”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米”

001.png

  为推动监察工作向街道延伸、向社区拓展,立足发挥街道监察办公室的“前哨”和“触角”作用,鼓励和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2022年,北街(中街)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在中街社区探索建立了“一米阳光督”工程,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米”,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由1名社区党员监察联络员+2名群众义务监督员的“支部庭院”监督委员会。结合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权力清单内容,建立了北街(中街)街道社区“小微权力”事项清单,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方便辖区群众线上浏览、线下翻阅,做到社区事项“一米知”,权力运行“一米盯”,服务群众“一米办”。

  育才路街道:“六步工作法” 切实强化基层群众监督

001.png

  育才路街道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辖区实际,在桥西社区创建“六步工作法”,建立健全小区居民公约、民主协商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将居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议事会商讨,依法开展民主协商工作。对于需要社区协商的议题,社区坚持按照议事会相关制度,利用社区居民议事厅、小区实地协商、业主代表协商、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微信工作群及QQ群等议事平台与议事渠道,根据协商内容与事项,形成最终协商意见后,社区及时将协商结果以书面合同、承诺协议、会议纪要、会议决议、工作方案等形式予以正式确定,并通过社区居务公开栏、社区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与渠道进行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组织由居务监督委员会及老党员、居民代表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反馈落实效果进行“回头看”。

  河滨街街道:以精准监督倡廉洁清风

640.jpg

001.png

  2022年以来,河滨街街道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化廉政警示教育,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辖区大力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动员各社区应公开尽公开事项13条,收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举报1起,及时化解1起。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全体街居干部进行个人对照检视、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开展谈心谈话48人次、签订承诺书48份。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4场次,专题会议8场次。2022年8月,河滨街街道纪工委推出“廉政有我˙周教育”活动。采取“自主搜索,轮流分享”的原则,每周确定1名干部在例会上读1篇典型案例、看1部警示教育片。自活动开展以来,河滨街街道纪工委已连续开展21期,街道干部人均主持活动1场次。

  南街街道:以民为重 以廉为先

001.png

  2022年,南街街道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坚持加强政治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有效地贯穿于街道整体工作。组织开展“强宣传 促教育 学理论 讲规矩”廉政知识竞赛,集中观看《零容忍》等廉政警示教育片,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86份。设立“三务”公开专栏,对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和评优评先、人员调整、经费支出等重要事项,及时公开、公示。在辖区范围内实施“三新”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搭建“文化育廉”新平台、架设“教育守廉”新防线、培育“活动学廉”新队伍,打造“廉洁文化读书角”“爱莲说”廉洁书屋,组建多支“文艺轻骑兵”的廉洁文化志愿者宣传队,通过舞蹈、歌唱、快板演奏等形式,为广大群众呈上丰盛的文化盛宴。以“学莲品严修身,树形象做楷模”为主题,举办身边人身边事、朗诵红色家书、小板凳故事会等活动,营造深厚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火车站街道:激活基层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001.png

  火车站街道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五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干部季度评优、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廉租房待遇资格认定、大额财务支出等均由党工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全年共研究各类事项150余次。2022年全年,听取社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汇报6次。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基层“触角”,街道在社区纪检专干的基础上聘任2名社区监察联络员,并开展一期纪检监察专干培训班。在辖区大力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动员各社区在平台公示党务、政务和惠民资金发放情况,确保每一项工作的公平、透明。积极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畅通多种举报渠道,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目前未接到相关举报线索。借助“火车站街道微测试”小程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网上答题17期,推动形成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党课学习、以测促学的学习模式,让廉政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