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惠农区: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厚植一方福祉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1 10:52:09

  自“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惠农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下一心、勠力同行,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阶段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检视问题、剖析根源,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将开展主题活动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区委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9+5”重点特色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六争”和“两招两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居环境整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以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推动主题活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城市高质量发展。

  向美而行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惠农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实现了“一处美”向“一片美”、“一时美”向“时时美”的转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生态建设优环境,提升全面振兴新容量。始终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组织1100余名干部职工赴原黄河湿地保护林场苗圃基地,栽植各类树种37万株,完成营造林5030亩。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银善移民安置区银善湖雨洪调蓄治理工程,并丰富植物种类。

0012.png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针对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惠农区按照序时进度要求整改销号,已办结4件,阶段性办结10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整治黄河“四乱”问题。以政治担当完成第三排水沟水体污染事件应急处置,保障黄河安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治理修复面积23.33平方公里。

  持续发力政策资金争创营商新优势

  自“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惠农区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取得实效。在争政策、资金方面,惠农区工信商务局持续发力,争取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电价补贴政策,9月至11月份,共计为18家工业企业争取优惠电量2.43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1499.07万元,为辖区2家企业争取高质量发展贷款贴息资金共752万元。

0013.png

  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同时,惠农区工信商务局也在为商贸流通企业“勤于奔跑”,先后争取城乡消费市场体系建设项目资金240万元,支持园艺镇安乐桥市场、礼和乡集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尾闸镇水城民生特色美食街区改造项目;争取商务厅专项资金116万元,完成石嘴山人民商场鲜晨品牌便利店5个、4个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利用电子商务发展促进资金201.95万元,支持东永固电商物流中心、宁夏优品馆、新农创、富鑫通等项目,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服务靠前基层治理实现干群和谐共建

  自“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以实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和“五强化五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选派6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村工作。在抓好以往项目成果巩固的同时,申报实施2021年度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个,实行“四个一”措施,整顿提升9个薄弱村(社区)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0014.png

  不断深化“四联四化”机制,指导40个社区全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成为常态,78家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一书三单”;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新建75个“红色物业”,进一步解决了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管理难等问题,推动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完善结对共建“双报到”报到登记、服务纪实、沟通反馈、考核激励等机制,18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活动420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1900余个。新建非公党组织2个,调整选聘8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建党组织1个。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均较上届下降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分别较上届提高14和26个百分点,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的目标。

  夯实举措民生实事件件有着落

  为帮扶社区制作钢架结构宣传栏、安装休闲座椅,为无物业小区补划机动车位……如今在惠农区,一个个“微项目”串起了“大民生”,以一件件小事展现转作风、抓落实的新气象。截至目前,分别有28家市级部门落实了帮扶资金及物资51万元,惠农区90家单位认领“微项目”122个,落实帮扶资金和物资24万元。

  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每名党员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实现“公开晒承诺、党员交答卷”。截至目前,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累计征集相关意见建议6000余条。及时解决部分老旧小区供水、供暖等问题5600余件。

0015.png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守好宁夏“北大门”,惠农区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将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考场。惠农区307个党组织和6700余名党员下沉到村、社区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入户登记、测温验码等工作,涌现出了“志愿服务夫妻档”等感人事迹,切实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正风肃纪以优良作风保障干事创业氛围

  惠农区委政府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区级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的包抓责任体系。惠农区纪委监委把专项监督工作贯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和各环节,将监督关口不断前移,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方案》,下发督查通报1期,层层压实“三级书记”一起抓工作机制,聚焦“提级监督”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对燕子墩乡海燕村,红果子镇惠镁家园、红宝家园,尾闸镇水城民生,育才路街道银河苑移民安置区开展提级监督,拓展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健全乡镇基层监督体系。

0018.png

  同时,惠农区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紧盯行业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供热主体责任,通过调研座谈、入户调查和实地踏查等方式,从供热源头查起,倒逼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全面开展问题自查自纠工作。

  为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惠农区纪委监委强化统筹,会同教育、人社、农业农村、审批服务、市场监管等12个责任部门,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民生领域干部“三不为”开展监督检查,出台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容错免责“三项机制”,为全体干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良好氛围。

  惠农区纪委监委注重做实日常监督,盯紧“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内谈话、“双述双评”等工作制度,发挥制度优势,共开展日常约谈831次,提醒谈话80次,诫勉谈话16次;督促惠农区各部门(单位)坚持边查边改,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

  截至目前,惠农区推动落实四个方面查找问题17个,“三个清单”49份,检视问题440个,现已整改完成300个。(记者 周旭 通讯员 何晓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