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惠农区北街(中街)街道星火社区:聚焦民情民困 把好事办实 实事办好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13 10:11:12

  开栏语

  今年9月,自全市“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惠农区委高度重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将主题活动作为新一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的“先手棋”,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在全区上下形成遵规守矩、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惠农落实落地。即日起,惠农清风将开设“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我区各级党组织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敬请关注。 

  自“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北街(中街)街道星火社区党支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以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需求为抓手,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通过认真对照检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深入为民办实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0012.png

  聚焦社情民意纾民困。自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入户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一是提高社区治理。在广泛走访辖区党员、群众、单位的基础上,实行社区治理“一书三单”,进一步明确结对共建目标、共建业务和共建保障措施,通过“吹哨”对接,辖区8家帮扶单位积极认领20项服务项目;二是夯实居民自治。吸纳3名党员进入兴融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自管“红色物业”,针对无物业小区环境卫生差的问题,启动社区、辖区单位、自管“红色物业”、群众代表四方联动共商机制,由社区牵头,业主委员会聘请小区卫生保洁员,楼栋单元长负责收住户卫生费,并制定一季度一结费的卫生管理制度,目前已解决立管破损、路灯不亮等问题30余件,形成了无物业小区居民自管自治的模式,进一步调动发挥了无物业小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0013.png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惠民生。星火社区工作人员经全面梳理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共计10余件,携手7家帮扶单位,先后解决星火社区居民教育宣传氛围不浓、大门无围墙砌护、无监控设施、无防护栏、围墙裂缝及通道噪音等问题;为兴融花园和平建苑老旧小区安装休闲座椅14套,充电桩3组,通过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和消除小区危墙裂缝等安全隐患,为居民出行、休闲提供了便利,同时与街道联系出资8000元为辖区4户困难户购买清洁煤。

  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为辖区30户国有企业退休职工送去暖心月饼,常态化开展关爱16名孤寡老人活动,使老人“空巢不空心”。截至目前,累计志愿服务群众900余人次,慰问贫困户、困难党员及弱势群体共75户,开展爱心义诊和健康讲座等文明实践活动5场次,实现帮扶解困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真正把温暖送到居民心坎里。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下一步,星火社区将继续为民服务解难题,围绕民族团结创建、社区治理创新、无物业老旧小区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创新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社会管理新路子,增强社区党支部的感染力和凝聚力,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营造风清气正、民心顺畅的社区环境。(丁风琼 王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