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惠农区北街(中街)街道:搭建民生“连心桥” 扎实推进主题活动走向深入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3 14:21:32

  开栏语

  今年9月,自全市“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惠农区委高度重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将主题活动作为新一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的“先手棋”,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在全区上下形成遵规守矩、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惠农落实落地。即日起,惠农清风将开设“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我区各级党组织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敬请关注。 

  自“讲政治 强责任 转作风 抓落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惠农区北街(中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将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聚焦重点工作任务,突出特色,彰显亮点,扎实推进主题活动,形成严守作风、争先进位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001.png

  善学习严要求,以新作为推动自身建设。街道党工委及时召开“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动员会,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交流发言,引领其他街居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规范街居干部职工请假(外出)审批程序、坚持日考勤制度,对工作不在状态“懒散软拖”、服务群众“生冷硬推”等问题坚决纠正,着力整治“三不为”等作风建设问题,及时通报未能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和疫情防控期间卡点值守安排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强责任显担当,以改促新出成效。街道党工委制定《“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履行督促检查职责,认真对照“四查四看”,建立问题清单10条、整改清单11条、责任清单10条,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真改实改。各相关责任党组织以问题促整改,以创新出成效,中街社区党委以花园小区支部庭院为试点,依托支部庭院议事平台,打造“有事好商量”平台;朝阳社区以“党群积分制”为抓手,搭建平台“三社”联动代办圈,使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形成“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服务模式;陶瓷社区积极探索综治警务融合模式,依托警务室,利用“党建红”引领“综治蓝”,初步形成“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

002.png

  转作风优服务,聚焦民生强监督。进一步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各项管理制度、办事流程规范上墙,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以制度的刚性,推进规范运行,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加大街道、社区民生领域监督力度,严把对困难对象资格的审核流程把关,做到动态管理、监督到位。同时,通过居民选举,将居民代表纳入社区监督委员会,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监督委员会三级联动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社区事务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各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窗口共受理办结各类服务事项3646件。加大街道、社区民生领域监督力度,监督对困难对象资格的审核流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对低保431户677人、临时救助57人次、残疾人77人的审核把关。

003.png

  盯问题抓落实,以整改成效检验战斗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力。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列明“清单”方式,共商解决“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定期召开信访联席工作会议,着力解决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2件全部化解,确保辖区和谐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辖区57个小区进行网格化管理,17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社区班子成员、网格员分级包抓社区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居家健康监测人员341人,共采集健康融合码 14746个,确保辖区无疫情发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整治裸露土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绿化种植树木600余棵,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50余吨,对辖区垃圾焚烧劣质煤使用等情况进行24小时巡查。(张亚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