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惠农区残联:精准化助残服务 为特殊人群谋福祉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2 10:32:05

  开栏语

  今年9月,自全市“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启动以来,惠农区委高度重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将主题活动作为新一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的“先手棋”,对全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作风、担当作为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体检,在全区上下形成遵规守矩、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惠农落实落地。即日起,惠农清风将开设“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我区各级党组织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敬请关注。 

0012.png

  自“讲政治 转作风 强责任 抓落实”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惠农区残联党组将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聚焦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精准化开展助残服务,尽最大力量为残疾朋友谋福祉。

  “托管”产业助力致富增收。以致富增收项目化为抓手,找准项目实施与残疾人增收的结合点,通过“残联+企业(合作社)+残疾人(家庭)”的托养模式,创建了4个“托羊入园”“奶牛托管”产业托管项目基地,实现困难残疾人依托企业(合作社)及村集体发展养殖业,项目实施时间至少4年,确保扶持户连续收益。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共辐射带动123户困难残疾人发展特色养殖业,累计发放红利95万元,助力困难残疾人致富增收。

  无障碍改造解决生活难题。逐户走访需要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现场模拟体验残疾人生活场景,为残疾人“量体裁衣”,对199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对下肢瘫痪的重度残疾人,在床上通下水、安装热水器和坐便器;对家中没有灶台的残疾人家庭,定制安装残疾人低位灶台,通过一个个“小改造”解决了残疾人生活的“大难题”,切实把助残工作做到特殊群体的心坎里。

  疫情防控“爱心包”守护身体健康。紧扣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两大重点,在疫情防控期间投入资金5万余元,为全区400户一户多残、残疾学生家庭发放了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爱心包”,入户宣传自治区疫情防控12号公告和自我防护措施,印制惠残助残政策“口袋书”,让残疾人了解更多关于康复、就业等方面的政策知识,切实保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积分超市”激发内生动力。投入2万元,为长城社区、海燕村“积分超市”补充各类生活用品,建立积分制管理模式,鼓励残疾群体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获得的积分兑换物品,让更多的残疾人能融入社会,获得社会认同感,实现自我价值。

  “五个一”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为海燕村、长城社区、银河苑社区等5个村(社区)拨付“五个一”文化活动经费10万元,组织100余名残疾人参与“五个一”文化活动,让残疾人读一本好书,洗涤心灵,增长见识;看一次电影,传承红色精神,筑牢信仰之基;游一次园,放松心情,珍惜美好生活;参观一次展览,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精神融入,有效地促进了残疾人融入集体和社会的积极性。(马丽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