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基层动态 正文

基层动态

发挥派驻联席作用 助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派驻第二、第五纪检监察组召开第二季度联席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4 00:00:00

  7月13日,惠农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第五纪检监察组召开了2021年第二季度被监督单位联席工作会议。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五纪检监察组全体组员、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民政局、惠农区人民检察院等15个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29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作风建设有关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通知》研究贯彻意见、关于印发《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要点》《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工作要点》的通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会上统战部、检察院、住建局、农水局、综合执法局、民政局六个部门(单位)对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汇报交流发言,结合派驻部门汇报情况,对15个部门(单位)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方面开展了集体约谈提醒。

  会议要求,各驻在单位要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全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部门(单位)党组(总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落地,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部门(单位)中心工作,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协助主要领导履行好主体责任,管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及时纠正各类苗头倾向性问题。

  二要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落实。一是要严格贯彻落实《2021年惠农区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单位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杜绝出现“两张皮”现象发生。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设好“廉洁教育讲堂”,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加强廉政教育。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措施,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在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汇聚合力、推动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编织预防风险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

  三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各部门(单位)党组要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下半年,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将履行监督监察专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节点,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抓好政治监督,同时,抓好驻在部门(单位)的日常监督。(信息员 丁惠平 赵雪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