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公私分明守好亲情关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47:57

  近日,媒体披露了阳卫国严重违纪违法案相关细节。阳卫国担任湖南省株洲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和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权为其胞弟阳某某、欧阳某某在承揽工程项目中“提篮子”打招呼、提供帮助,伙同两人收受巨额贿赂,最终酿成家庭悲剧。

  党员领导干部要弄清什么是对家人的真爱,什么才是为亲人好。关爱家人,要爱之以道、爱之有度。倘若视公权为私器,用公权为私欲买单,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企图“一荣俱荣”难免一损俱损;用权力来弥补“亏欠”,“护犊子”“开后门”或者对家人亲属打着自己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听之任之,表面上讲亲情、对家人好,其实不仅毁了自己,更是害了亲人、坏了纲纪。阳卫国不仅为其胞弟站台,还纵容其他亲属借其名义进行权钱交易,最终全家多人涉案、兄弟同时身陷囹圄。

  亲情面前要把稳公与私的“天平”,严守公与私的界限。要谨记“公”字当先,做到公私分明、遵规守纪,尽管有时看似“无情”,实则是在保护亲情;倘若把“私”字放在前头,把权力当成为家人谋取私利的工具,看似“有情”却是无情,“顾家”实则害家。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个个案例来看,贪腐父子、收钱夫妻等“家族式腐败”悲剧,多由私欲而起,他们利用职权或帮子女“架桥铺路”,或为亲朋好友“行方便”“开后门”。对亲属子女无原则底线的“关爱”“帮忙”,把亲情演变成通谋腐败的利益关系,背后是权力观、亲情观的错位。

  守住亲情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亲情观,严格家教家风是关键。严以治家必先公私分明。要为家人亲属立好规矩,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果断拒绝妄图沾公权光、占公家便宜的各种无理要求、非分之想,做到耳根子不能软,口子不能开,原则问题不能让,纪律底线不能逾越。严家教、正家风,树立起良好家教家风,久而久之,在家庭内部就能凝聚“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共识,养成讲原则、守规矩的习惯。“在对待子女的问题上,我绝不做不利于党风建设的事”,“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从来不许妻子和孩子沾一点权力的光,一次他坐车从长沙到湘潭开会,儿子想搭便车,他发现后硬是把儿子赶下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持秉公用权、不徇私情,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为家人立好标杆。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教育亲属子女走正道,让廉洁成为家庭成员的共同追求。

  亲情面前,必须要答好公与私、情与法、人情与原则的“选择题”。要弄明白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根本问题,不因“重感情”模糊了公私界限,不被“亲情”裹挟逾越底线。如此,个人从政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家庭也能成为廉洁幸福的温馨港湾。(张景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