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用好博物馆这所大学校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32:23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连日来,各地组织丰富的线上线下文博活动,让更多人感受文化魅力、聆听历史回声、汲取奋进力量。在人们精神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全球文化交流碰撞趋于深入、文化自信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当下,让博物馆的力量得到充分释放尤为重要。

  何谓“博物馆的力量”?国际博物馆协会对此的阐释是,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博物馆是科普知识、提升审美、浸润人心的精神家园。无论是自然标本、考古遗物,还是艺术珍品、革命文物,不同类型的博物馆藏品,既是一种有形的、物质的力量,也是一种深沉而持久的文化软实力,在政治、社会、经济等多领域,在知识、认同、体验、情感等多层次产生影响。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建设进入发展“快车道”,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满足民众需求、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3.6万个,教育活动32.3万场,接待观众7.79亿人次。在今日中国,“逛博物馆”已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置身于“活化”的历史之中,人们总能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得到“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启迪,从不忘本来中获得开辟未来的力量,涵养出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在新时代讲好博物馆里的中国故事,是当下文博人面对的“必答题”。要持续做好文物的收藏、保护、研究、阐释,深入挖掘文物价值,注重发挥博物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红色文化基因的重要功能。不断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增加陈列展览数量,让文物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把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连接”过来,让他们成为博物馆的常客。同时充分借助科技力量,在5G、VR、AI、视频直播、云展览等领域加大探索,让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是国家的“金色名片”。要用好博物馆这个大学校,激活其生命力,让人们在文物中读懂中国,感受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意气风发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湛天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