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打伞破网”女尖兵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6 09:49:13

  “得益于解琼同志精心制作的工作方案,我们县的信访举报‘减存量控增量’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9月20日,云南省镇雄县纪委监委召开工作例会,正在该县挂职的昭通市纪委监委三级主任科员解琼的工作业绩受到与会人员的交口称赞。

  自2017年6月从大关县人民检察院遴选到昭通市纪委监委,解琼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她精通纪法知识,善办疑难复杂案件,是领导和同事们公认的办案尖兵。由于在“打伞破网”工作中成绩突出,解琼荣获“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6月,云南省纪委监委指定昭通市纪委监委办理云南农垦昭通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副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徐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当时正值监察体制改革之初,面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很多同志还处于学习适应阶段。针对前期审查调查掌握的证据,专案组成员对徐某某行为的定性争议较大,案件查办一时陷入瓶颈。为尽快打破僵局,领导决定将曾在检察机关工作过的解琼抽调到专案组。

  解琼仔细研究上千页的卷宗,发现昭通农投公司仅凭2份承诺函和担保函,就向某合作社支付了80万元款项,有滥用职权的重大嫌疑。顺着这一思路,她列出了详实的补查清单。专案组采纳其建议并迅速调整调查方向,对昭通农投公司和多家合作社签订的近亿元的收购合同、拨款凭证等材料逐一梳理,同步找重要关系人谈话。很快,专案组便发现徐某某违规向三家合作社拨款,致使100余万元的资金无法收回。

  留置初期,徐某某不仅拒不认错,反而一味地鸣冤叫屈,甚至以绝食来对抗审查调查。对此,解琼在深入研究徐某某成长背景、工作经历、行为动机的前提下,进一步修改完善谈话方案。凭借扎实的准备工作,解琼对徐某某讲政策、讲法律,在数十次推心置腹的交流中,徐某某慢慢打开了心结,不仅交代了自己的问题、真心悔错悔过,还配合专案组一道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的政治生态,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2019年,解琼接受任务,查办巧家县36人涉黑团伙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一段时间以来,以张自勇为首的涉黑团伙对上百名群众的合法权益造成侵害,同时有数十名公职人员涉案,案情复杂,是一起公认的“骨头案”。

  “许多知情人总是‘避而不见、见而不谈、谈而不实’,消极应付。看来,我们低估了这个案子的难度。”刚接触案子,专案组就遇到了难题。涉案人员中,大部分都是执法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且在专案组进驻之前,不少人就互相串通,深度串供、毁灭证据,订立攻守同盟。面对专案组,他们百般抵赖,案件进展十分缓慢。

  “与其被动地等涉案人员开口,不如主动出击,自己去找突破口。”解琼决定深入各案发地点,走访了解相关情况。

  “我们好像被人跟踪了。”有一次,解琼和同事找到了一个关键证人,可就在他们取完证返回宾馆的途中,竟然发现身后有“尾巴”,未知的危险正向专案组靠近。

  “别怕,邪不压正,他们的兔子尾巴长不了。”为了甩掉跟踪他们的人,解琼和同事们打起了游击战,每隔两三天就换一个宾馆住宿,隐藏自己的行踪;每次走访知情人,都安排几拨人同时行动,迷惑躲在暗处的对手。

  跟踪尾随未能干扰办案,有的审查调查对象就公开叫嚣:等将来出去一定要收拾解琼。

  对此,解琼只是淡定回应了一声:“怕死就不干这份工作了!”

  通过深入调查,解琼和同事们掌握了当地公安局刑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压案不查、涉嫌徇私枉法罪等问题,成功对涉案民警周某某、林某采取留置措施,后移送审查起诉。

  首战告捷后,解琼和同事们进一步开展全面筛查,先后查办公安系统问题线索48件,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审查起诉5人,组织处理61人,成功揪出了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2021年2月,解琼被选派到镇雄县挂任县纪委常委。在一次调研过程中,她发现群众对村干部侵占产业发展资金、异地搬迁优亲厚友等问题的检举控告多发频发,个别村干部被群众反复举报多达30次。“群众反映如此强烈,我们应该如何清存量、控增量、减重量?”解琼深感责任重大,便向委领导建议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减存量控增量”专项行动。

  随即,她带领同事们充分运用信访举报“周通报旬调度”、季度“红黑榜”等机制,坚持清存控增一起抓,通过提升初访件查办质效、强化重复举报专项治理等举措,办结检举控告问题线索721件,群众长期关注的一批信访举报问题有了明确结论。(通讯员 汪波 石兴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