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攻坚克难的“拼命三郎”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储信欢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19 09:44:12

W020220919243985879930.jpg

图为储信欢(中)正在带领专案组分析案情。汲文芳 摄

  9月10日晚上10点,刚刚从外地出差返津的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储信欢还没来得及回家与家人欢度中秋佳节,就投入到新的审查调查工作中了。前不久,东丽区纪委监委刚刚对一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为了在法定期间查清案件事实,储信欢又开启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自2015年从东丽区人民检察院调到区纪委,储信欢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查办过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了“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带病拿下疑难案

  “不管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带头实干苦干……”在同事眼中,储信欢是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也正是凭借这股干劲,他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查结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广受关注的“白宋案”就是其中之一。

  “白宋案”是东丽区原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白某某和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宋某某以及二人之子白某一家三口“全家腐”系列案件。该案涉及区内多个重点领域,案情复杂,特别是该案有的问题线索时间跨度近十年,而且白某某夫妻二人收受他人的钱款均为现金且其中大部分由他人代持,这给案件调查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在办案人员少、办案任务重的情况下,储信欢作为该案的主要承办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为了尽快从千头万绪的案件材料中找到突破口,他在会议室里一干就是一整天。有很多次,他和同事们讨论分析案情直到深夜,当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时,天都快亮了。其间,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把案子办好。

  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办案时限开始了倒计时。为了高质量推进案件调查工作,他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小时,经常是同事不叫就忘记了吃饭。

  经过夜以继日的战斗,储信欢和同事们终于掌握了白某某、宋某某和白某一家收受贿赂的确凿证据,白某某、宋某某双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后,白某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宋某某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白某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在工作上,储信欢精益求精,然而生活中的他却过得很“粗糙”。在办理“白宋案”的过程中,他曾突发脐疝,疼痛难忍,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硬是连续工作了三十多个小时,制定了下一步的审查调查方案后,才匆匆入院接受手术。

  入户走访,赢得群众支持

  “勇担当有作为牢记使命,战邪恶肃贪腐不忘初心”。这是2020年东丽区纪委监委在查处军粮城街道某村委会主任杨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群众送来的锦旗,以此表达对储信欢的感谢和信任。

  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调查杨某某案初期,村民们却对调查取证工作心存疑虑:“你们别问了,没人敢和你们说,他家势力大,他在里面待几天就出来了。谁要是跟你们说什么了,他家里人没准儿就知道了,等他出来,肯定没有好果子吃。”

  村民们对杨某某的违纪违法问题讳莫如深,这令办案人员十分头疼。如果不打消群众的顾虑,案件就很难顺利地推进。

  为了尽快取得群众支持,储信欢来到村里一一走访党员和村民代表,向他们讲法规、讲政策。“村民们有什么疑惑,我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回答;有什么困难,我就一个事一个事地解决。”储信欢说。

  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专案组很快取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在随后的调查工作中,关键证人敢于吐露实情了,村民们也敢于反映杨某某的违纪违法问题了。很快,杨某某长期违规处置和占有村集体资产,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国家、集体巨额财产,大肆索取并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最终,杨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六十五万元。

  慎初慎微,时刻自省自警

  “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做到严格自我约束、锤炼过硬作风、秉公执纪执法、谨慎干净用权,才能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这是储信欢写在笔记本扉页上对自己的提醒和勉励。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丽人,他对这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守护好这片土地,不仅是他奋进的动力,也是他的入党初心。奋战在反腐败一线十余载,他多次遇到说情打招呼,“熟人社会”的干扰时常出现,但对于“喝喝茶”“叙叙旧”“吃吃饭”的盛情邀请,他不曾迟疑,每每予以坚决回绝。

  不少亲戚朋友说他不近人情,但他从没有过怀疑和动摇,因为他深知“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道理。多年从事执纪执法工作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懂得慎初慎微的重要性。

  在查办了一些重要案件之后,储信欢的一位亲戚专程找到他,想通过他承包一些工程。“你给打个招呼,弄点工程干啊,他们肯定会给你面子。到时候再好好感谢你啊!”

  “这怎么行,我是执纪执法者,更要带头遵纪守法,以权谋私的事儿肯定是不能干的。再说了,你不老老实实地做生意,怎么能动这样的歪脑筋?”面对这位亲戚的“求助”,储信欢不仅直截了当予以拒绝,而且义正辞严地对其进行教育。听了储信欢掏心窝子的话,亲戚知难而退,自此再也没有为了类似的事情而找过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阳 通讯员 李雪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