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沙塘乡的硬扎书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06:21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的沙塘乡,一铲泥里有半铲砂,大树难以扎根,“沙塘”因此得名。“80后”的沙塘乡纪委原副书记戴晓毛,2000年毕业后就扎根于此。

  2019年初,群众举报:沙塘乡紫云峰村原党支部书记袁某,涉嫌自2002年以来侵吞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戴晓毛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查!”

  下决心容易,干起来不易。时间跨度17年,经办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找个熟悉情况的人都难。

  戴晓毛骑着摩托车,载着乡纪委委员匡双荣往返于县乡林业、财政部门,复印原始凭证、银行流水,终于将2002年至2017年间村里退耕还林申报、补助资金发放资料找齐。

  翻完2尺厚的资料,戴晓毛又到现场丈量,最终发现:袁某将本属村集体的3小块退耕还林地合计0.95亩,计入了个人面积,16年来共侵占群众资金共2698元。面对铁的事实,袁某低下了头……

  有群众说:“你戴晓毛最硬扎。没想到,能把10年多前的案子查清楚了。 ”也有人说:“耗时一个月,只追回2600多元。老戴啊,你值吗?”戴晓毛说,群众满意,就值。

  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6年,戴晓毛有4个年度考核“优秀”。他主办和参与办理30多起涉纪信访案件,其中参与办理的香山村信访案,被评为娄底市涉纪信访十大精品案件。

  2018年至2019年,戴晓毛在兼任梓星村第一支书期间,为让村里尽快脱贫,从农村电网低压改造,到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再到农业产业开发,他都积极推动落实。

  他推动村合作社承包流转土地300亩,既能聘请当地村民干活赚工钱,又能增强集体经济,一年为村民增收10万余元。

  戴晓毛曾说,今年收获时要来帮忙收割稻谷。可他却疏忽了自己的大事。

  2020年,疫情暴发。戴晓毛感到身体实在扛不住了,到县医院就诊,医生大吃一惊,“低压比正常人高压还高”,让他赶紧到长沙治疗。从长沙住院回来后,戴晓毛仅在家休息2天,就投身抗疫一线。

  2022年3月6日晚,戴晓毛突发疾病昏迷,被送至娄底市中心医院治疗,医院诊断为脑干出血并伴有其他严重疾病。经医师全力救治,戴晓毛仍一直昏迷。3月18日下午,戴晓毛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1岁。

  戴晓毛去世后,妻子唐爱红把家中那三柜子的降压药、降糖药给清空了。“希望他再没有病痛,安心做喜欢的事”。

  唐爱红曾抱怨:“你一个乡纪委干部,有必要经常加班到深夜12点吗?怎么会比县领导的事还多。”

  戴晓毛回答:“我的事更具体。这么和你说吧,群众丢了一只鸡,可能都会找我。” 

  “戴晓毛和干部、群众都很熟,有重要的工作,他肯定走不脱。”乡纪委书记袁武说。

  唐爱红保存着丈夫的手机,看着那一句句给村民群众耐心细致的解答,感受着那熟悉的热情,曾经微胖而忙碌的身影仿佛又回到了她的身边。

  在朋友圈,戴晓毛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朋友、邻居有困难,总能看到他忙里忙外的身影。

  2021年7月,戴晓毛好友胡省兰家一位94岁的邻居摔倒。家人年岁大,戴晓毛和好友帮忙手推轮椅送老人跑了2家医院,走了近4公里,全身汗水湿透。陪老人做完检查,已是清晨5点,他回家躺了个把小时,又上班去了。

  在沙塘乡很多同事眼中,戴晓毛不喝酒,几乎从不买好烟。他经常一根一根“蹭烟”,同事笑他“小气”。唐爱红说,丈夫买衣服不看款式甚至不看尺码,只看价格。只有“价格打到‘骨折’甩卖时,他才买。”

  但戴晓毛似乎又算不上小气。他工资只有3000来块钱,可走访贫困户他经常一次就资助200块钱。很多人都受过他的资助。

  2021年底,戴晓毛的父亲身体出现状况,需20万元手术费。单位领导问戴晓毛,要不要申请工会帮扶?戴晓毛却计划把家里的车卖掉,给父亲治病。“只要我还能坚持,就不向组织提要求。”(湖南省纪委监委 龙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