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我身边的纪检人丨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先进事迹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2-15 00:00:00

  编者按

  激扬清风正气,铸造执纪铁军。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敢于亮剑冲锋的胆魄,镌刻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做党的忠诚卫士 当群众贴心人”的庄严承诺。

  为弘扬先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我们推出“我身边的纪检人—纪检监察干部风采展示”专栏,敬请关注!

  2021年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克服组内人员少、监督执纪事务多等困难,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忠诚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1.jpg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的属性,把督促落实“两个维护”作为监督的首要任务。一是严格理论学习。抽查被监督部门理论学习情况,对存在不重视、浅表化等情况的部门进行提醒,督促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强化干部思想教育。二是严明政治纪律。通过面对面沟通、参加党组会等会议等形式,监督督促部门党组及其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让“关键少数”知责、明责,守责、尽责,传导责任压力。三是推动决策落实。加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围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深入一线了解掌握落实情况,监督推动部门履职尽责。

1.jpg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针对驻在部门项目、资金密集的实际,强化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对议决事项的程序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等方面提出明确意见建议10余次,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纠偏、保障、促进作用。针对被监督部门行政许可权、执法权、检查权集中的实际情况,对综合派驻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及下属事业单位、科室负责人、拟提拔人员进行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100余人次,不断压实岗位责任,要求其履职尽责,严守纪律;针对部分部门制度滞后或缺失情况,督促其结合职能职责、党风廉政部署和岗位风险点,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和管理盲点,从制度上规范人、财、物的管理。针对重要节点节日廉政风险较大的情况,督促驻在部门组织学习有关违纪问题通报,利用微信群、短信将纪律作风要求、节假日廉政注意事项进行提醒,加强源头预防,增强纪律意识。

1.jpg

  三是强化纪律监督,严格执纪问责。严格遵守规定,依法合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全年完成初核问题线索5件、业务外信访事项调查1项,批评教育1人。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积极主动配合有关室组开展线索核查20余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