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散文家 | 日照初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48:12

  多年前因为一次培训,我曾北上威海,途经日照。那时我便记住了日照这个诗意的名字。“日出初光先照”,每天接受日出初光的人们是多么幸运啊!这里是中国远古时期的太阳文化起源地,据说,在日照发掘出了大汶口文化的最初图像文字“旦”。

  可大巴一路向北,不曾在日照停留片刻,我无从隔着玻璃窗凭海临风,无从领略它的初光,只闻到空气里海的气息。

  我曾经在一篇散文里写过:“小时候爱海,爱的是海的辽阔、蔚蓝、神秘。后来,我逐渐迷恋上传说中的海蓝。”看海,是作为内陆人的我心底永不磨灭的热望。

  终于有一年,我从大明湖畔坐夜行火车到达日照。每个清晨日暮甚至夜里,我都在海边逗留,临了风、戏了水,领略了初光,仿佛那样才能深深地记住海。

  如今再回日照,抵达的是崭新的高铁站。接站的日照友人告知,老火车站正在改造。我瞬间明白,这趟来,注定不是重游,而是全新的开始。

  车终于在一个停车场停下来。朋友帮我推着行李,带我步行拐进伴海客栈。他说,这次我们住在东夷小镇,客栈背后有几座拱形木桥,桥对面是一片花海,不远处就能看到海。

  不远处有多远?我顿时忘了疲惫。

  放下行李我就一路往东。闻到了海的气息,却始终不见海,我不得不问路人,请问海在哪?

  被问的想必也是游客,与我一样懵懂。

  看地图我已经在海边,却怎么也找不到。悻悻掉头间,好不容易碰到一个当地人,他指着马路对面告诉我,那边就是海!

  我狂奔过去。

  小镇的客栈与商铺,听说是十年前董家滩村村民腾出来的家园。传统渔村完美蜕变成东夷小镇,得感谢政府“拆一片旧村,带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的思路。

  东夷文化和海洋文化在小镇里呈现,南来北往的游客在小镇里穿梭,烤海鲜的香味在巷子里弥漫,新朋旧友饭后一同徜徉在夜色的花海里、小河边。

  次日凌晨,自然醒来的我冲出客栈,拐进通往木拱桥的小巷。天已亮,我盯着东方,生怕错过那道日出先照的初光。隔着几千里的云和月,我独守在潮湿的海风中,听着啾啾鸟语,想着家乡。可惜,那天因为阴天我没有看到海上日出。

  次日清晨再至海边,海正在退潮。漫过我脚踝的海水,轻轻涌来,慢慢退去。我退了几步,屏息听着海,海浪还在一层层地袭来又退去,来的时候总卷起一朵朵浪花。这时,远处云层里突然渗出一道初光,闪电般击中我的心房……(申瑞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