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清风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他把老板送钱当做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8 10:08:50

  日前,云南省文山市国土资源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主任赵耀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无不惊讶。

  在国土领域,赵耀是公认的行家、专家,而且平时为人低调、和善,这样的人怎么会被“带走”呢?

  经查,赵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土地审批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他人送给的现金88万元和100克金条,涉嫌受贿犯罪。2022年6月,赵耀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赵耀一直在国土系统工作,因为业务精湛、工作勤奋,他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信任。2008年,他被提拔为云南省文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两年后兼任国土资源收购储备交易中心主任。

  “他说了很多动听的话,送了5万块钱给我。”因为时间久远,赵耀在脑海中努力搜寻着某老板第一次给自己送钱的情景。

  某地产公司董事长为了和赵耀搞好关系,希望加快公司项目土地报批进度,在赵耀面前说了许多吹捧的话,不失时机地递上“咨询费”“感谢费”。

  后来,找赵耀的老板越来越多。逢年过节,一些地产老板总是以业务咨询、政策指导为由,提着礼金来拜访,赵耀一开始还心生顾虑、半推半就,慢慢地就认为收点、拿点才对得起这些老板的“认可”。正是因为这种怪异的想法,不论一千两千、三万五万,他都照单全收。“一方面心里还是很忐忑,另一方面又觉得好像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就收下了。”

  “从来没有算过,自己一算吓了一跳,接近一百万了。”2008年至2019年,赵耀120余次收受30余位地产老板的礼品礼金,共计90余万元。

  “自己没有决策权,只是加快了办理速度,并没有违规办理。”赵耀一直天真地认为,他的行为并没有违纪违法,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觉得自己没有错,拒不认账。

  在听说自己被组织调查后,他的第一反应竟是认为,严重违法的事情怎么会与自己有关系,肯定是弄错了。“真没想到我会坐牢。如果我知道这些行为是严重违法的,我真的不会去收这些钱。”

  更讽刺的是,为了心安理得收钱,赵耀搬出一套“不吃饭、不收礼,企业可能会觉得我没有尽心尽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歪理邪说。

  “工资国家已经给得很高了,我还有什么必要去收这些钱呢。现在真的很后悔,真的是得不偿失。”2022年8月,赵耀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云南省文山市纪委监委以赵耀案为引,拍摄了《高楼下的忏悔》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案为鉴、以案促建,告诫党员干部在政商交往中,自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云南省文山市纪委监委 吕玉潇 王铭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