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惠纪讲堂 正文

惠纪讲堂

老将军张震:不要占乡亲们一分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1-22 00:00:00

  老一辈革命家戎马倥偬,将毕生心血都投入到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但他们在处理自身家庭事务时却又对自己非常严苛,处处以群众利益为重,体现出民本情怀。老将军张震就是这样一位严以律己的典范。

  1933年,张震的父亲在贫病交加中辞世,当时张震正在中央苏区参加反“围剿”作战。1961年,张震的母亲患水肿病逝世,由于工作原因,张震仍未能及时回家奔丧。二老的丧事都办得很简单,坟墓修建得也很简朴。

  1992年秋,张震将军的老同学看到将军祖坟荒草萋萋,残垣断壁,有几座祖坟还被夷为平地用于种植蔬菜。他于是便向区里建议将军的祖坟“也应修得像个样子”,并计划向区里申请一笔经费好好修整。在他和部分干部的建议下,区里拟了一个计划,画了几张图样,寄给了张震将军。

  不久,他们收到了张震将军的亲笔复函。他在信中说,谢谢各位对我家祖坟的关注。对11月4日来函,特明确如下:

  一、不同意公家出钱修坟,不要占乡亲们一分地。

  二、不同意另立墓碑。我已寄回1000元给吴诞生表兄,由他负责把碑照原样将字刻清即行。

  三、已种菜的就种好了,这样对乡亲们还有点贡献。不要死人和活人争地,如果乡亲们要在坟地上种菜,就将我父母深埋,上面种菜。

  四、我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应该保持艰苦创业的革命本质,不要讲排场,不能因私事动用公款。那种旧社会的“光宗耀祖”是最低级的、最不光荣的,会受到人民唾骂的。

  读着这封信,区乡领导被老将军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他们改变原计划,一一按老将军的要求做了。

  张震将军的乡情如陈年老酒弥漫醇香,润泽了家乡的山山水水。他在退休后,发动全家捐款,在家乡建立图书馆。按照他的意愿,他的子女还帮助捐建了新江中心小学,捐款修建了镇上的水泥路。(江苏省泗洪县纪委监委)

>>><<<